• 北京首页 > 北京资料 > 文章正文
  • 据美媒:中美新能源战火将在非洲点燃

    2011/10/29 9:12:31   编辑:Mico  来源:北京在线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之后,尤其是美国2003年占领伊拉克后,西方发动的新能源争夺战与传统能源战争有什么不同?自2010年底开始,与北约和五角大楼紧密相关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以及利比亚战争和新的能源战争有什么内在联系?下一场能源战争将会发生在哪里?我认为,美国发动新能源战争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控制中国经济的能源管道,而下一场能源战争可能发生在非洲。

      100多年以前,英美石油巨头就先后开始通过金融手段给战争融资,发动战争,争夺能源。英美一直在墨西哥、阿塞拜疆的巴库油田和中东等地区争夺掌握对石油资源的控制权。

      利比亚战争是传统能源战争的延续。对利比亚战争的分析需要把它和美国在过去七八年时间内对南苏丹的投资与供给,以致最终实现南苏丹共和国的建立联系起来分析。2007年,美国在德国建立美军非洲司令部,2008年,这一机构在非洲全面投入运转。

      五角大楼建立“非洲军”的目的之一就是力阻中国接近非洲的石油。南苏丹、喀麦隆等国蕴藏着巨大的未开采的石油能源,储量可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美国五角大楼对非洲的石油非常关注。总之,他们要控制他们所知道的非洲石油资源储备最丰富的地方,通过这一战略上的“包围”,控制利比亚、南苏丹、乍得等地石油的未来。

      有人称,发动利比亚战争是为了争夺那里潜在的太阳能资源,建立世界最大的太阳能供应源,以便实现北非中东的“战后重建”,推动欧洲的经济复苏与增长。但我认为那并不靠谱。尽管过去几十年新能源技术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从经济层面看,它们的实际结果并不积极,太阳能和风能还远不能取代石化能源。往新能源方向发展的决定本质上是用更高的成本去获得能源,同时给欧洲以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减免税收。

      然而,按照现有的转化效率,就算中国现有陆上国土表面的一半装上太阳能板,也不能解决中国未来的能源需求。中国是太阳能光伏面板的生产与出口大国,如果西方愿意购买,这是他们的事情,但发展太阳能绝不可能是发动利比亚战争的真实原因。

      石油大棋局的博弈事关各国能源安全。既然是博弈,就要讲究策略。中国的能源安全需要考虑两方面:首先,要依靠新的勘探研究方法,通过科学测绘,找到那些原本被认为“不该在那里”出现的石油。其次,签署双边合作协议,让中国能源对进口的依赖越来越安全,降低华尔街控制石油价格市场对中国造成的影响。如今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其实与石油的供需关系基本无关,它被华尔街的摩根斯坦利、高盛、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洲银行等大银行财团操纵。华尔街的五六家大银行通过控制石油期货的价格,以及控制他们投资建立的期货交易所来左右石油价格。这其实是一场操纵游戏的博弈,也是一种政治。中国摆脱这样的控制需要时间和集中注意力,但是,它是可以实现的。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