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音乐 > 文章正文
  • 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联合促进会协办长春国际农博会

    2013/8/24 9:31:28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闽南网8月22日讯 “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这么多台湾产品,真开心。”刘姐从台湾精品超市走出,忙不迭地从包里取出刚买的台湾凤梨酥和台中牛轧糖,给一起逛农博会的母亲和女儿递上,“来,尝尝鲜。”

     

      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伦(中)参观台湾馆后现场留影

     

      海促会主席吕双辉在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演讲

     

      台湾大学邱毅教授作主题演讲

     

      8月16日,第十二届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在长春开幕,为期10天,由农业部和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政府、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联合促进会(以下简称“海促会”)等协办。此次展会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首次增加了台湾专馆。所不同的是,该馆是由海促会全额承办,而海促会的主席则是在深圳办实业的泉州籍企业家吕双辉。

     

      次日,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专职副会长邱家赞、长春市副市长陈巳等领导也应邀出席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发展论坛。18日下午,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伦一行,在吕双辉陪同下走访了农博会台湾馆,并品尝台湾特产,希望海促会年年来,与农博会一起成长壮大。

     

      作为海峡两岸中小企业的娘家,成立不久的海促会动作不断,出手不凡。此次作为长春国际农博会的协办方,成功主办了台湾专馆,并与长春市政府联合主办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受到台湾和东北两地的极大关注,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出席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发展论坛的领导、嘉宾合影

     

      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联合促进会主席吕双辉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昨日,海促会又传来好消息。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已向其发出邀请,希望海促会组团参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确定海促会作为海峡两岸农副产品博览会唯一指定的台湾组团合办单位,将在全国各地办展。

     

      推动两岸名优农副产品长期落地东北

     

      “这次台湾专馆的招商,台湾中小企业所表现出的热情,超出了我的预估。”吕双辉介绍,台湾专馆在5号馆,设计最高容纳300个展位,招商初期的短短一个月内,台湾报名参展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有不少非会员企业也要求参展。经过多次筛选和反复协调,最终确定了266家台湾企业参展,对还有很多具有台湾特色农业的企业,只能忍痛割爱。

     

      台湾馆人流络绎不绝

     

      长春市民在家门口也能买到地道的台湾商品了

     

      东北人用足够的热情回报了台湾参展商的这次东北试水之旅。偌大的台湾专馆,每天十数万的人流,让参展商忙得不可开交。17日,记者看到,逛农博园的市民,更是将台湾精品超市的门口挤得水泄不通,超市服务员忙得连午饭也顾不上吃。

     

      自台湾彰化的李荣泰,祖籍泉州安溪,此次带来了名贵的阿里山桧木精雕工艺品,用桧木雕刻成的聚宝盆、葫芦瓶、花瓶等,所散发的自然芳香,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市民。李荣泰说,这是他第一次来长春,也是首次来大陆,希望能借助这次机会,认识一些有缘的大陆朋友,开拓大陆的商机。

     

      卖有机茶的台湾南投人郭湘勋,则是大陆的熟客了。他的产品,在上海、杭州、厦门等城市都有代理商,但对于相对遥远的东北市场来说,则是他开拓大陆市场的下一个目标,此次参展的目的也很明确,“希望有人代理东北市场。”

     

      两地市场不断传递出的积极信号,更坚定了吕双辉的想法。“通过这次农博会,海促会的发展目标更明确了,那就是推动两岸的农业名优精品长期落地东北,打造永不落幕的台湾精品馆。这个信心,一天比一天足。”

     

      民间吆喝更要政府“点火”助力

     

      “海促会是民间社团组织,服务的是海峡两岸的中小企业。光民间吆喝不够,希望政府能给予更多支持、扶持。”17日,在长春举办的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吕双辉演讲中向政府提出善意的建议,得到台下众多听众的认可。

     

      几年来,吕双辉多次往返两岸三地,每次到台湾,都有机会品尝台湾的小吃,了解台湾的农副产品,也因此有许多机会和台南、台中、台北的中小企业家接触,也有一些夫妻档。“我问他们,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在大陆很少见到?这说明,两岸之间对彼此的了解还不够。”

     

      这种观点,也得到现场的台湾嘉宾的认可。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理事长张玉成说,此次来参展的台湾农副产品,都是台湾原产地的特色农副产品,如澎湖黑糖糕、阿里山乌龙茶、台中牛轧糖、金门高粱酒、黑珍珠莲雾、西螺酱油、手造麻薯糖、池上米等。台湾的生态农业、深加工业起步早,市场较成熟,许多模式都可以和大陆交流、互动,希望通过展销、论坛这样的平台,寻找两岸农副产品产销、深加工等领域深度合作的机会。

     

      “海促会团结的是民间的力量,要把两岸农副产品深度合作的戏唱好,还要政府来‘点火’助力。”演讲中,台湾大学邱毅教授几次提到政府层面添力的作用。

     

      互动、合作,已是这次论坛中两岸企业家及有识人士的共识。长春市副市长陈巳在致辞中说到,长春与台湾在农业产业化方面有很多共同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面临的机遇更大,合作的空间更广阔。

     

      陈巳说,长春农业资源丰富,发展农业得天独厚,农产品加工业处在蓬勃发展时期。他向参加农博会的台湾参展商发出邀请,欢迎台湾朋友实地去看一看,一定能够找到双赢的合作商机。(闽南网记者 李贤斌 文/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