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视窗 > 文章正文
  • 北京扩大优质资源供给 缓解“择校难”

    2014/8/4 17:30:21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北京扩大优质资源供给 缓解“择校难”

      2014年的上半年是北京市教育综合改革政策集中出台的半年。

      各区县纷纷出台新举措,打造以优质、均衡、公平为特征的“北京教育新地图”。北京市教委以考试评价改革特别是中高考改革为杠杆,撬动素质教育与减负问题的突破。同时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行计划管理,取消“共建”,利用信息系统规范入学流程。制定下发《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严明纪律的若干规定》15条,使今年的小升初政策被称为“史上最严”。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扩大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今年批复26所中小学校舍建设任务,新增学位1.9万个。加大对远郊区县学校建设支持力度,累计已支持94所学校建设。20所高校及多家社会力量机构对口支持140所普通小学体美特色发展;11个市区级教科研部门教科研人员以一线教师的身份走进17所普通初中校;23所高校牵手39所中小学,从英语、语文等学科建设方面全面给予支持,并以高校附小、附中的名义创办25所学校。

      首都功能核心区

      东城区8个学区内贯通优质资源;西城区首次建立11个学区。

      城市功能拓展区

      朝阳区根据10大功能区,定位优质教育分布。

      丰台、石景山着力在与西城、海淀、东城的相邻点上布点留生源。

      城市发展新区

      顺义区改扩建学校61个。

      大兴区改扩建学校54个。

      昌平12所新建名校9月开学。

      通州区将引进城区5所示范高中校区。

      生态涵养发展区

      引进名校,快速提升本土教育质量。其中门头沟引进10个优质校。

      教育布局

      16区县绘制教育新地图

      按照北京市布局,16区县被划分四类区域: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根据各自区域功能定位, 上半年16区县画出了各自的教育新地图。

      首都功能核心区:内部盘活力破择校

      东城、西城选择了内部盘活促均衡,力破择校。东城全区所有教育机构统一纳入8个学区,构建“入盟(深度联盟)入带(优质资源带)一贯制(对口升学)”的资源大通道,学区内贯通优质资源;西城区首次试行学区制,建立11个学区,并在原有4大教育集团基础上,今年将增加到15个。

      城市功能拓展区:好学校办到家门口

      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担负着拓展外向经济服务、大力发展高端产业的区域功能,对优质教育布局的需求迫切。朝阳区根据10大功能区,定位优质教育分布,其中CBD功能区所布设的优质校达37所,占比近40%。丰台、石景山着力在与西城、海淀、东城的相邻点上布点留生源,把好学校办到学生家门口。

      城市发展新区:改扩建学校最多

      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承接中心城区疏散的人口和功能。在这5个区的教育地图中,其改扩建学校的项目远远多于其他三类功能区。顺义3年内的学校改扩建项目达到61个,大兴区有54个,昌平今年就有12所新建名校9月开学。通州区抓住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契机,将引进城区5所示范高中校区。

      生态涵养发展区:引进名校提升质量

      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5个区县有所侧重分类布设资源点,引进名校,快速提升本土教育质量是共同的举措。其中,门头沟力度最大,针对山区、城区、小城镇三类布局,引进优质校达10个,占全区学校数量近四分之一,门城地区优质资源点达34个,或将成为京西优质教育新高地。

      均衡生源:打通学段校际生源均衡配置

      教育均衡还需要生源均衡配置,今年各区县积极尝试用各种方式打通学段,将优质教育资源连贯布局,均衡配置生源。

      推行九年一贯制

      如东城区将原来的196中学和北官厅小学一起并入景山学校。

      海淀区将车道沟小学、理工附小并入理工大附中,将206中学与群英小学合并成为十一学校一分校,彩和坊小学并入八一中学,二十中学承办永泰庄分校。

      对口直升

      如东城区新景小学、崇文小学、花市小学对口广渠门中学;光明小学、板厂小学对口龙潭中学,今年龙潭中学与广渠门中学一体化;培新小学、永生小学对口109中学;北官厅校区直升景山学校;艺美小学部分直升工美附中;文汇小学部分直升文汇中学等。

      西城区推出多所优质初中对口10多所普通小学,从2015年起西城区这些小学有30%毕业生直升对应初中,以后逐年递增10%,直到2020年,符合条件的全部学生都对口直升相应优质初中。

      就近入学

      就近入学比例首次突破80%

      为避免少数优质校通过各种途径“择生”,今年本市多措并举,扩大初中就近派位比例。6月,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等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就近入学比例首次突破80%。

      东城区

      今年新增初中优质教育学位1690个,小升初人数为7150人,68%的学生参加了电脑派位,进入优质初中的比例达85%以上,就近入学的比例达88.4%。

      西城区

      实际升学人数8546人,共有4343名学生参加学区派位,占升学总人数的50.8%,16所优质初中生源校都大幅增投学位,共增加优质学位1300余个。

      海淀区

      今年学生就近入学的比例达到83%。2300多名学生参加了推优派位,最终1753人(占全区毕业生总数8.4%)由推优派位决定中学去向,超八成学生被一志愿学校录取。

      丰台区

      小升初派位分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两种形式,共录取5959人,占实际小升初总数的70%以上。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