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视窗 > 文章正文
  • 红场显“军威” 中国102名仪仗兵精彩亮相

    2015/5/9 0:00:00   编辑:admin  来源:北京在线


      5月9日,莫斯科当地时间10点(北京时间15点),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将亮相红场,人数位列外国方阵之首。

      新华社记者分赴三军仪仗队总部与莫斯科采访,揭秘三军仪仗队红场惊艳亮相背后的故事。

      仪仗队第五次走出国门 创人数最多记录

      “去向远方边疆的战士,把喀秋莎的问候传达;勇敢战斗保卫祖国,喀秋莎爱情永远属于他……”5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102名仪仗兵高唱着前苏联歌曲《喀秋莎》前往俄罗斯红场准备进行阅兵彩排。他们挺拔的身姿,嘹亮的歌声吸引了众多莫斯科市民的欢呼和掌声。现场有人拍下这段视频上传到网上,引发网友一致点赞。

      在许多普通人的印象中,三军仪仗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有外国政要来访时,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执行仪仗司礼任务。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增多,三军仪仗队开始逐渐走出国门。从2010年9月16日,三军仪仗队首次成建制走出国门参加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庆典阅兵后,这已经是三军仪仗队第5次走出国门。

      与以往几次不同,这次红场阅兵是我军派出人数最多的一次。与此同时,102名官兵组成的仪仗队也将是9日当天红场阅兵仪式中,受邀各国中最大的一支仪仗队。

      红场惊艳亮相 中国方队亮点多

      据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介绍,此次参加阅兵的中国方队亮点有很多。首先,五星红旗在整个方队的护卫下通过红场,接受检阅,意义非同一般;其次,中国方阵在队形编排、步态步速上与俄罗斯受阅方阵和其他受邀外国方阵皆有不同。

      中国方队根据红场场地特点进行了特别设计,陆海空三军各成4列,以8乘12的队列走过红场,由于红场道路凹凸不平由石块拼成,中国仪仗队的步伐也经过特别设计,每分钟116步,每步75公分,这和俄罗斯军人高抬膝、大跨步、每步80公分的大正步有所不同,却显得更为紧凑齐整,富有韵律。再次,此次中国仪仗兵将着第六代礼兵服在红场亮相,官兵平均身高1.88米,将中国军人的良好精神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9日正式阅兵前,在红场已经举办了多场彩排。每次彩排后,都会有新的视频流传到网上,三军仪仗队飒爽的英姿征服了不少粉丝,网友戏称“中国军人一出场,整个画风都为之一变”。殊不知这精彩亮相背后,其实蕴含了将近半年的艰苦准备。

      据三军仪仗队训练处处长朱振华介绍,仪仗方队从2015年年初就开始进行队列和行进训练,在4月中旬,他们接到了赴俄参加红场阅兵的任务。

      116+240 红场阅兵挑战不小

      受邀赴俄参加红场阅兵仪式远非仅仅走出国门那么简单。三军仪仗队在国内执行仪仗司礼任务时伴奏乐常用《解放军进行曲》,根据这首曲子,三军仪仗队官兵正步行进的步频为每分钟112步。红场阅兵的伴奏乐为俄方选定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等歌曲,根据歌曲特点,官兵的步频需要调整为每分钟116步。

      不要小看这每分钟4步的差异,对于每一步都要踢得非常标准三军仪仗队官兵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三军仪仗队三中队中队长张鼎新告诉记者,近半年来的训练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对这增加4步之后的正步动作的调整和适应中。

      除了节奏上的差异之外,广场的差异也显而易见。天安门广场阅兵时,正步行进距离为96米。莫斯科红场面积虽然没有天安门广场大,但整体更为狭长。红场阅兵的正步行进距离约为240米。对于普通人而言,行进300米可谓轻而易举。但是对于行进姿态有着严格标准,要求队列中每个人动作都整齐划一,第一步和最后一步的动作都完全保持一致的三军仪仗队来说,完成近300米的正步行进绝非易事。

      高强度科学训练 从容应对难关

      为了应对116步和240米这两个最主要的突出困难,三军仪仗队制定了科学、艰苦的训练计划。张鼎新告诉记者,许多官兵都在每条腿上绑上3斤重的沙袋,负重在操场上训练。“我们的操场是140米,只要你带着6斤的沙袋走完这140米,能保证动作不变形,军姿不走样,第一步和最后一步始终保持一样,那么你才能保证赴俄之后,摘掉沙袋,圆满踢完240米的距离,始终保持整齐划一。”张鼎新说。

      除了自制沙袋这样的“秘密武器”,自我加压、高强度训练也是仪仗队官兵的制胜法宝。近半年来,仪仗队官兵都保持着一周6天,每天10个半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张鼎新告诉记者“从早上起来6点开始,一直到晚上9点半结束。早上训练1小时,上、下午各训练4小时,晚上再训练1个半小时,因为训练强度大,晚上再加餐。一天下来,战士们饭量明显比以前正常饭量大多了。”

      超高强度训练下,不少官兵的马靴底已经磨穿好几次。许多官兵脚上都是水泡摞着水泡。正是艰苦卓绝的训练,最终换来了三军仪仗队官兵在行进过程中能够达到帽线、下颌线、枪线、手线、脚尖线、步幅线“6线合一”的超高标准。

      礼仪、语言多方面准备 展现中国军人风采

      除了踢好正步,三军仪仗队的官兵还在礼仪、语言等多个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学习和准备。包括学唱俄语歌曲《喀秋莎》、包括如何使用表情和姿体语言等等,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展现出中国军人威严、文明的形象。“两眼居中、脸部放松、嘴角上翘、春风满面”这几个四字短语,是仪仗队官兵自己私下总结出来的口诀。而这个口诀也正是他们在红场上昂首阔步的精神风貌的写照。

      中俄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参战国,也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受邀参加红场阅兵,展现了我国国威军威,展现了中国军人守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决心。正如他们高喊的番号那样,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确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