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交通 > 文章正文
  • 地铁10号线漏水严重 防水材料被指是病根

    2011/9/26 9:43:21   编辑:Lynn  来源:北京在线

    9月1日,知春路站内的地板被挖开排水。  

      记者调查中,10号线多个地铁站的人员透露,10号线自2008年开通后,每逢大雨地铁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水现象。“现在越来越厉害,不光天花板漏,还从地下往上渗水,现在只能用开槽的土办法了。”10号线知春路站负责人说。

      对于渗漏水,10号线知春路站负责人怀疑防水层存在问题。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涉及当时施工方的问题,但不愿透露细节。

      防水施工和防水材料是关键

      要找出地铁站漏水的原因,必须弄清地铁站修建和防水的施工。

      记者采访多位参与地铁10号线建设和防水施工的人士,简单勾勒出大致步骤。

      简单讲建地铁站,第一步,挖一个比地铁站略大的方形土坑;第二步,在土坑底部打桩,铺设混凝土底板,地铁站将在底板之上进行建造;第三步,需要在两侧打上垂直的混凝土护坡桩和连续墙,对整个结构起稳定作用;第四步,就是在混凝土护坡桩和底部铺设防水层。

      “位于地下的地铁站,对于防水的要求非常高,防水施工也是难点。”多名业内人士说,一般情况出现渗漏水,最大可能就是防水施工和防水材料出了问题,但具体原因需要系统的调查。

      “不漏”的地铁站和地铁出口

      “为何知春路站的东南出口不漏水?”地铁10号线知春路多名保洁员证实,即使在7月下旬北京接连的三场大雨中,东南出口也未出现漏水。

      9月1日和9月15日雨后,记者探访证实这一点。

      记者查询到,知春路站东南出口约2000平方米的防水施工,中标单位为北京市安达亿防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安达亿公司)。

      该公司相关人士称,防水施工各公司大致相同,但采用的防水材料不同。该公司在知春路站东南出口采用的是一种新型的“预铺式反粘卷材preprufe”(简称preprufe),而没有采用其他地铁站使用的“膨润土防水毯”作为防水材料。

      记者调查得知,10号线农展馆站也采用了“preprufe”作为防水材料。两次探访中,农业展览馆站的站内及各出口均未发现渗漏情况。

      据悉,10号线地铁站采用的防水材料有“膨润土防水毯”和“preprufe”等,其中“膨润土防水毯”在10号线中使用的面积达15.2万多平方米,只有农展馆地铁站和知春路站的东南出口采用“preprufe”防水。

      “膨润土防水毯”被指难治“窜水”

      北京安达亿公司原总工程师张小飞(化名),当时参与防水施工。

      他认为,“膨润土防水毯”的使用是目前10号线地铁大面积漏水的主要原因。

      “膨润土防水毯”是一种利用膨润土遇水膨胀原理的防水材料。“防水毯”是将膨润土颗粒用针织方法填充在两层特殊的土工布之间,“像一个装满膨润土的扁状麻袋。”张小飞说。

      铺设方法是将一张张“膨润土防水毯”,用钉子垂直固定在混凝土护坡桩上,“像贴墙纸一样,边缘处需要靠在一起,如果有水过来,防水毯中的膨润土会吸水膨胀,达到防水的目的。”

      张小飞认为,“膨润土防水毯”是一种很优秀的防水材料,但不适合用在地铁站的防水中。它存在“施工中经扭曲和弯折,内部的膨润土颗粒容易碎成粉末;垂直悬挂造成膨润土颗粒分布不均;延展性差,墙角等区域容易导致撕裂;多块膨润土防水毯之间的连接处受震动(地铁行车灯)易出现松动、断裂等”,这些缺陷导致用于地铁站防水,“解决不了窜水难题。”

      “窜水”是指如一个点发生渗漏,水会沿着空隙,窜到别的地方,并沿裂缝流出去,“就像现在10号线地铁站出现的情况。”

      中国建筑防水专家李谷云也认为,“膨润土防水毯”不适用于地铁,“膨润土防水的原理是,遇水膨胀变成乳状,使水不能进入,达到防水目的,但它易于受潮影响防水效果,而且铺设在侧墙等位置时,由于空间较大,容易出现缝隙,造成窜水。”

      记者试验“膨润土防水毯”性能

      为试验防水性能,9月23日,记者购买了约一平方米的“膨润土防水毯”。

      记者将防水毯卷起来,里面的膨润土颗粒的确容易成为粉末状,垂直悬挂时,局部的确会出现分布不均的现象。

      这与上述专家所说情况一致。

      捷高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当时为知春路地铁站提供膨润土防水毯的厂家之一。

      对于知春路地铁站渗漏水,该公司一名客服主管称,事情已经过去了将近7年,当年的人有不少都离开了公司,地铁站漏水的具体原因他们不清楚。

      该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膨润土防水毯属环保产品,在各种建筑、人工湖等工程项目中得到广泛采用,“效果都不错”。

      记者从该公司获得的一份“地铁防水培训”材料中看到,膨润土防水毯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安装质量问题,比如基面有大的凹凸、施工缝处防水毯的甩头长度过短等情况,会使得后期的防水效果受到影响。

      9月15日,就10号线地铁站渗漏水及其原因,记者向北京轨道公司咨询。对方要求发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尚未回应。

    • 合福高铁开通在即 首批“高姐”亮相

      合福高铁开通在即 首批“高姐”亮相

      为迎接合福高铁正式运营,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经过精挑细选的24名“高姐”,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靓丽登场时吸引了过往旅客的目光。
    • 南航客机遇晴空颠簸11人受伤

      南航客机遇晴空颠簸11人受伤

      “饮料飞起来了,报纸杂志悬空,没有系好安全带的旅客和正在派餐的乘务员也统统撞上天花了!”昨日下午,南航一架由广州飞往上海的波音777客机,在起飞约半小时后遭遇“晴空颠簸”,导致11人受伤。所幸该航班CZ3525离开强气流后,继续飞行一个多小时,最终于15:29安全抵达虹桥机场。“空中历险”的旅客纷纷发微博大呼“万幸”,而航空公司通过微博通报了事件,并负责伤者的治疗费用。
    • 地铁10号线漏水严重 防水材料被指是病根

      地铁10号线漏水严重 防水材料被指是病根

      10号线多个地铁站的人员透露,10号线自2008年开通后,每逢大雨地铁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水现象。“现在越来越厉害,不光天花板漏,还从地下往上渗水,现在只能用开槽的土办法了。”10号线知春路站负责人说。
    • 史上最牛考照阿公 奋战42年40余次终通过

      史上最牛考照阿公 奋战42年40余次终通过

      据台湾媒体报道,现年65岁的嘉义阿公高飞程,从23岁开始考摩托车驾照,因不识字,考40次都没通过,奋战42年,总算在2日通过测试、拿到人生第一张驾照,堪称史上最牛的考照阿公。他说:“以前看到警察就得停车、用走的,现在最想从警察面前骑车经过。”
    • 燕郊居民建立志愿引导队欲治候车混乱

      燕郊居民建立志愿引导队欲治候车混乱

      公交车爆堵困扰家住燕郊的北京上班族。由于不堪候车混乱,近日,燕郊居民庞先生发起组建公交站台志愿引导队,目前已有6人报名。“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维护乘车秩序,”庞先生说。
    • 酒精含量超三倍 “最醉”的哥受审或被重判

      酒精含量超三倍 “最醉”的哥受审或被重判

      头天晚上喝酒,的哥史某第二天驾车和其他车辆剐蹭。史某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337.8mg/100ml,是“醉驾入刑”后北京发现的“最醉”的的哥。昨日,史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在丰台法院受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