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交通 > 文章正文
  • 首都机场高速降费后日增6万车次 满意度大降

    2011/10/28 8:49:05   编辑:Mico  来源:北京在线

      机场高速减免费,北京的车主喊了多年,今年7月份终于夙愿得偿,去1号、2号航站楼改成半价,进京方向停止收费。钱是省了,可路却堵了,高速路变成了“龟速路”,不少车主如今又开始怀念起以前的收费时光。

      “现在无论是早上七八点,还是下午一两点,什么时候走都是堵。”近期不断有市民向晨报96101热线反映。为此,记者近日连续三天分不同时段体验机场高速,由于周边路网车流纷纷改走机场高速,进京拥堵时间已毫无规律可循。据管理部门测算,机场高速减免收费4个月,交通流量上升了四成,也就是每天高速上多出了近6万车次,拥堵时间随之拉长到全天,“以前是从下午4点开始到傍晚6点半,现在是从早上6点半到傍晚6点半”。

      ■记者体验

      拥堵时段无规律可循

      10月25日 7:00

      记者从机场二高速出京,过机场高速天竺收费站后,再从1号航站楼绕道进京,此时从顺义方向进京的车流在1号航站楼西侧道路上,车行已经开始缓慢。到达进京天竺收费站,尽管敞口放行,但过了收费站不到500米,前方就排起了长队,此时车的时速下降到15公里左右。一路走走停停,到达三元桥记者用去40多分钟。

      10月26日 14:00

      记者又通过相同路线体验,车流量比早高峰稍有缓解,但机场高速进京方向依然不畅,平均时速未超过20公里。尤其在五元桥附近,相当一部分车从此处并线上五环,有的车从中间车道直接并线,造成机场高速进京外侧两条车道都十分拥堵。

      10月27日 10:30

      记者再次体验机场高速进京,这次比较顺利,从苇沟到三元桥,记者用时不到20分钟。但有司机称,“这种‘幸运’如今在机场高速上是相当少见的。”

      ■相关说法

      管理部门:车流量达设计通行量2.6倍

      据机场高速路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7月1日起,机场高速天竺收费站出京收费减半,进京免费,吸引了周边京承、京平、机场北线、京密路、机场辅路等几大路网车流汇入机场高速,不但使车辆剐蹭等事故频发,而且直接拉长了机场进京的拥堵时间。

      经统计,机场高速今年三季度自然交通流量环比上升了40%,每天增加了近6万车次。

      在减免收费以前,机场高速进京最堵的路段是苇沟至五环路,每天拥堵时间从下午4点开始,到6点半基本缓解,而现在这段路“从早上6点半到傍晚6点半,全天拥堵”。

      拥堵时段不断拉长,从7月下旬开始显现,“原先开车从机场到三元桥15分钟左右,现在要45分钟”。

      据介绍,2009年10月1日首都机场高速公路进京方向采取验票通行,也就是持出京收费的发票单据当天进京不再重复收费,已经吸引了周边路网部分车流,造成进京方向流量增加,开始出现短时拥堵。

      今年7月1日后,大量周边路网车流汇入机场高速,特别是进京方向,造成流量明显增加。机场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已尽力采取措施缓解拥堵,包括采取交通标志导流、加强路产巡视和监控巡屏、发现事故快速清障处理,以及通过可变信息板发布交通信息等,“还有及时与交通台加强联系,无论是堵了还是缓解,一有情况就跟交通台通报,通过广播提示司机选择绕行路线”。

      但这位负责人也坦言,现在缺少根本解决拥堵的办法。据统计,目前机场高速日交通流量特别是进京方向的交通流量已达到设计通行流量的2.6倍以上,几乎接近极限。机场路当初设计日均流量为8万辆次/24小时,目前已达日均流量21万辆次/24小时。“遇元旦、春节、中秋、‘十一’等假日前后期高峰时段,日均流量达28万辆次/24小时,这就已经接近停车场了”。

      上班族:以前跑40 现在跑15

      李先生在首都机场上班,机场高速是他每天的必经之路,自从7月份机场高速进京免费后,给他最直接的变化就是车速直线下降了。“以前高峰时段也有些堵,但好歹时速还能跑到40公里。现在可好,一般都在15公里上下”。

      “每天堵在路上,低头看仪表盘,时速针不动,抬头看机场高速上方的电子显示屏红色大字显示:‘温榆桥至五元桥13-7KM拥堵,车辆行驶缓慢’,这句话如今特熟悉。” 李先生说,机场高速与市内其他道路相比,除了早晚高峰外,每天还有几个航班集中到达时段,比如上午10点左右、下午两点前后,这些因素加起来,现在机场进京“几乎全天都堵”。

      ■记者调查

      原因:与周边路价差明显

      机场高速进京方向堵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而且常规全天拥堵,司机为什么还要“扎堆”走这条道?对此,司机李先生说,这是与周边高速路“价差”太大所致,“机场北线接京承,进城走京承高速,要花15元,走二高速要花10元。京密路倒是不花钱,一是红绿灯多,二是大货车多,还限速60公里;机场辅路太窄,单向只有一条车道。走机场高速进京不花钱,所以堵我们也要上来。”

      效果:“行驶畅通”不满意度增51.4%

      今年4月份和10月份,机场高速路管理公司进行了两次顾客满意率调查工作。4月份调查结果显示,顾客对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4月机场高速公路的总体满意率达95.82%;今年10月份顾客总体满意率为95.15%。

      10月份的数字虽高于95%的质量目标0.15个百分点,但总体满意率呈现下降趋势,在各分项中,收费服务、监控服务、养护、保洁等各项与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没有明显变化,只有通行服务中的“道路行驶畅通项”不满意问卷份数环比增加了24.4%,同比增加了51.4%。问卷中近28%的顾客反映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拥堵。

      难点:进京分流可行性低

      进京车流太大,造成通行效率下降,是否能在进口对车辆进行分流?据介绍,机场高速管理公司和交管部门也曾经计划进行一次登记车流的调研,但工作人员到车辆主要进京入口京平高速和机场北线去蹲守,发现难度太大。“你无法判断进城的车辆,哪些是要到T1、T2或是T3航站楼,哪些是进京的,也就不可能让进京的车绕道”。而拦下车辆进行调研也不现实,一辆车停几分钟,后面就得堵上几百米。

      ■本网支招

      遇堵可选其他四条路

      机场高速路管理公司提醒司机,如遇机场高速进出京方向车行缓慢,有四条路可以选择,分别是京密路、机场辅路、机场二高速和京承高速。

    • 合福高铁开通在即 首批“高姐”亮相

      合福高铁开通在即 首批“高姐”亮相

      为迎接合福高铁正式运营,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经过精挑细选的24名“高姐”,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靓丽登场时吸引了过往旅客的目光。
    • 南航客机遇晴空颠簸11人受伤

      南航客机遇晴空颠簸11人受伤

      “饮料飞起来了,报纸杂志悬空,没有系好安全带的旅客和正在派餐的乘务员也统统撞上天花了!”昨日下午,南航一架由广州飞往上海的波音777客机,在起飞约半小时后遭遇“晴空颠簸”,导致11人受伤。所幸该航班CZ3525离开强气流后,继续飞行一个多小时,最终于15:29安全抵达虹桥机场。“空中历险”的旅客纷纷发微博大呼“万幸”,而航空公司通过微博通报了事件,并负责伤者的治疗费用。
    • 地铁10号线漏水严重 防水材料被指是病根

      地铁10号线漏水严重 防水材料被指是病根

      10号线多个地铁站的人员透露,10号线自2008年开通后,每逢大雨地铁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水现象。“现在越来越厉害,不光天花板漏,还从地下往上渗水,现在只能用开槽的土办法了。”10号线知春路站负责人说。
    • 史上最牛考照阿公 奋战42年40余次终通过

      史上最牛考照阿公 奋战42年40余次终通过

      据台湾媒体报道,现年65岁的嘉义阿公高飞程,从23岁开始考摩托车驾照,因不识字,考40次都没通过,奋战42年,总算在2日通过测试、拿到人生第一张驾照,堪称史上最牛的考照阿公。他说:“以前看到警察就得停车、用走的,现在最想从警察面前骑车经过。”
    • 燕郊居民建立志愿引导队欲治候车混乱

      燕郊居民建立志愿引导队欲治候车混乱

      公交车爆堵困扰家住燕郊的北京上班族。由于不堪候车混乱,近日,燕郊居民庞先生发起组建公交站台志愿引导队,目前已有6人报名。“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维护乘车秩序,”庞先生说。
    • 酒精含量超三倍 “最醉”的哥受审或被重判

      酒精含量超三倍 “最醉”的哥受审或被重判

      头天晚上喝酒,的哥史某第二天驾车和其他车辆剐蹭。史某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337.8mg/100ml,是“醉驾入刑”后北京发现的“最醉”的的哥。昨日,史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在丰台法院受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