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首页 > 北京交通 > 文章正文
  • 南航客机遇晴空颠簸11人受伤

    2012/5/11 11:19:15   编辑:PP  来源:北京在线

      “饮料飞起来,报纸杂志悬空,旅客、乘务员撞上天花!”

      事发后,乘客查看受伤情况,机舱内一片狼藉。

      ●安全提醒

      1.飞行全程系好安全带2.离开座位时遇颠簸,立即蹲下、抓紧固定物3.用餐时遇颠簸,立即将餐具放置在地板4.听从机长、乘务员指令

      刚起飞不久急速下坠

      南方航空公司的CZ3525航班,由波音777-200型客机执飞,昨日13:41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不过,在起飞了20多分钟后,飞机突然遭遇晴空气流发生严重颠簸。

      旅客侯医生昨日搭乘该航班到上海出差,他告诉记者,飞机在空中飞了大约半小时后,突然间上下摇晃,就在机组人员广播要旅客系好安全带之际,飞机突然下坠。“当时空姐正在派饮料,茶水什么的全都洒到行李舱上面去了,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十几秒,我后边的一位乘客吓得心脏都出了点问题。”侯医生说。

      惊魂甫定的林先生是11名伤者之一,“颠完之后飞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虹桥机场,乘客们的脸都吓白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座位上刚放松安全带就感受到剧烈颠簸,“我觉得飞机至少狂坠50米,整个人飞撞到机舱顶部,虽然头部无碍,但腰部受伤了”。

      乘务长负伤安慰旅客

      旅客侯医生表示,执勤的一位姓梅乘务长告诉他,梅乘务长飞行了28年,从没遇到这样的情况。“她在颠簸过程中头部被撞,腰部扭伤,左前臂也擦伤了。飞机稳定之后我上前去看看她是否撞伤了骨头,但她还在不停安慰旅客,为旅客服务。”据了解,一名正在派餐的空姐在飞机下坠时整个人弹起,手臂受伤。事后,网友@JANKS发微博还原了事件过程:飞机在起飞约半小时后突然下坠,机舱内没有绑安全带的乘客和正在派餐的空姐都飞了起来撞到天花板,而饮品则在无重状态下飘在空中,突然顿了一下之后人和物都一起砸了下来,整个机舱和旅客的身上都是饮料,而餐盒餐车杂志报纸等则散落四处。后来飞机猛的往上拉回来,像一种重砸在地上的感觉,飞机才恢复正常。

      救护车待命11人送院

      据受伤乘客林先生介绍,飞机颠簸结束后机务人员开始紧急处理伤员,机长在广播中说,飞了25年从来没碰到过这种情形。“听机长的口音是非常紧张的,他也表示很抱歉。”

      据旅客描述,机组在飞行恢复正常后就联系了上海的地面工作人员,飞机落地时就已经有救护车在机场等待。航空公司表示,所有感觉身体出现不适的旅客都可以随车到医院检查,费用由航空公司负责。

      昨日傍晚,南航官方微博通报了事件,称颠簸中有8名旅客感觉不适,飞机于15:29安全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而上海虹桥机场也通过官微表示,接报后,机场方面立即启动紧急救治预案,组织6辆医疗急救车赴机坪待命。飞机落地后,急救人员第一时间对旅客进行检查,并迅速将11名受伤者送往长宁区中心医院治疗。

      飞行全程要系紧安全带

      既然有些颠簸无法避免,在遭遇气流发生颠簸时,乘客该如何保证自身安全?业内人士强调,最重要是要固定。据介绍,在可以预计到颠簸将会比较严重的时候,航班机长应提前通过“系安全带”的多声旅客信号牌或直接机长广播来告知旅客,好让旅客有个心理预期。

      而昨日事故的航班中,受伤的多名旅客以及乘务员都是因为没有系好安全带,撞击硬物受伤。南航方面提醒广大旅客,飞行全程中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关注系好安全带信号牌和乘务员广播。遇到颠簸时,应听从乘务员的安全指令,回座位坐好。如旅客来不及回座位,应立即蹲下,抓住旁边可固定的物体;如正在用餐,应立即将餐具放置在地板上。

      “夏季的大气进入强对流时期,在发生颠簸时旅客只要听从乘务员的要求,尽快回到座位并系好安全带,固定好自己的饮料等物品,就无需担心飞机的安全了。”该业内人士说。

      “晴空气流”难预测高空颠簸随时发生

      对此事件,有航空业内人士表示,造成飞机颠簸的情况比较多,一般在云中尤其是积雨云中飞行时颠簸尤为严重。“不过现在的机载气象雷达已经很先进,飞行员可以通过气象雷达发现前方航路的天气情况及颠簸强度,可采取从上风面绕飞的方法避开颠簸区域。”

      该人士表示,由于目前飞机气象雷达的设计原理只能探测到空气中的水汽含量,有时晴空万里的情况下也会产生“晴空颠簸”,这种颠簸时气象雷达探测不到的。“一般来说晴空颠簸的调拨程度都比较轻。如果颠簸较重,飞行员可以采取改变高度层的方式来避让。通过塔台的管制员来了解前方飞机的哪个高度层会比较舒适一些,并通过管制员协调该高度,以缓解旅客的不适。”不过其指出,有时大范围的颠簸气流天气时也难以完全避免不受影响。

      南航方面的专家也指出,颠簸可能在空中任何高度发生,造成飞机空中颠簸的原因复杂,但最常见、危险性最大的是“晴空颠簸”,因为没有云团等可见的天气现象,飞行机组难以提前发现并避让颠簸区,因此目前晴空颠簸的预报和预防是民航界的难点和重点。

      晴空颠簸:指在没有云的高空由于大气活动造成的飞行器颠簸。通常大气由于地球自转和太阳辐射的作用下会在某些地方的高空(一般7000米以上)会在形成一个激流带,宽度可以在几十到几百公里不等。当飞行器误入激流带,会造成飞行器突然抬升和下降,轻则人员受伤,重则飞行器损坏而影响飞行安全。

      链接

      飞机颠簸成因

      飞机一般在万米以下的对流层中飞行时,由于空气对流原因会出现颠簸现象。一般来说主要是受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

      1.地形地貌:在山区、高原、沙漠地区飞行,地形使空气受到阻力,造成空气垂直运动。

      2.季节影响:由于夏季雷雨较多,秋天风较大,这两个季节颠簸会多一些。

      3.阳光照射:使地面的空气受热膨胀上升,冷空气下降补充,形成空气对流而引起的颠簸,中午飞行尤为明显。

      4.急流、遄流:湍流是受地球自转和季风的影响,由冷转热或由热转冷的季节,冷热空气相遇,相互摩擦而形成的。雷达也探测不到,只有飞机进入湍流中才知道。它的流动方向、速度都变化很快,飞机经过时会产生强烈颠簸。

      6.风切变:雷雨、冷锋、热雷暴等使空气产生上下对流运动,飞机经过时会产生强烈颠簸。

    • 合福高铁开通在即 首批“高姐”亮相

      合福高铁开通在即 首批“高姐”亮相

      为迎接合福高铁正式运营,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经过精挑细选的24名“高姐”,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靓丽登场时吸引了过往旅客的目光。
    • 南航客机遇晴空颠簸11人受伤

      南航客机遇晴空颠簸11人受伤

      “饮料飞起来了,报纸杂志悬空,没有系好安全带的旅客和正在派餐的乘务员也统统撞上天花了!”昨日下午,南航一架由广州飞往上海的波音777客机,在起飞约半小时后遭遇“晴空颠簸”,导致11人受伤。所幸该航班CZ3525离开强气流后,继续飞行一个多小时,最终于15:29安全抵达虹桥机场。“空中历险”的旅客纷纷发微博大呼“万幸”,而航空公司通过微博通报了事件,并负责伤者的治疗费用。
    • 地铁10号线漏水严重 防水材料被指是病根

      地铁10号线漏水严重 防水材料被指是病根

      10号线多个地铁站的人员透露,10号线自2008年开通后,每逢大雨地铁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水现象。“现在越来越厉害,不光天花板漏,还从地下往上渗水,现在只能用开槽的土办法了。”10号线知春路站负责人说。
    • 史上最牛考照阿公 奋战42年40余次终通过

      史上最牛考照阿公 奋战42年40余次终通过

      据台湾媒体报道,现年65岁的嘉义阿公高飞程,从23岁开始考摩托车驾照,因不识字,考40次都没通过,奋战42年,总算在2日通过测试、拿到人生第一张驾照,堪称史上最牛的考照阿公。他说:“以前看到警察就得停车、用走的,现在最想从警察面前骑车经过。”
    • 燕郊居民建立志愿引导队欲治候车混乱

      燕郊居民建立志愿引导队欲治候车混乱

      公交车爆堵困扰家住燕郊的北京上班族。由于不堪候车混乱,近日,燕郊居民庞先生发起组建公交站台志愿引导队,目前已有6人报名。“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来维护乘车秩序,”庞先生说。
    • 酒精含量超三倍 “最醉”的哥受审或被重判

      酒精含量超三倍 “最醉”的哥受审或被重判

      头天晚上喝酒,的哥史某第二天驾车和其他车辆剐蹭。史某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337.8mg/100ml,是“醉驾入刑”后北京发现的“最醉”的的哥。昨日,史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在丰台法院受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bjol.com.cn 北京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北京 粤ICP备15080520号